English

■消息树

2000-11-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鸟瞰科学》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记者 马建波)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重点项目、由北京大学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负责组织编译、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大型科学文化丛书《鸟瞰科学》日前在北京大学承泽园举行了出版座谈会。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等单位的十数名学者就当前的科学文化类书籍的出版以及此套丛书的特色进行了探讨,气氛热烈。

丛书引进国外科学史、科学哲学、科学的社会研究领域的优秀著作,秉持“深刻而不沉重、严肃而不刻板、高雅而不孤傲、通俗而不庸俗”的宗旨,从历史、社会、文化的视角多方透视科学,目的不在介绍具体的科学知识,而在于宏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丛书暂定出版15种,首批面世的5种是《学问的创造》(福井谦一)、《科学的历史———一个化学论者的评价》(艾伦.G.狄博斯)、《旅人———一个物理学家的回忆》(汤川秀树)、《创造力与直觉》(汤川秀树)、《科学推理的逻辑》(詹尼弗·特拉斯特德)。

《中国工程院院士指南》出版

本报讯(实习记者 黄松飞) 为更好介绍工程科技人员的杰出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北京“2000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开幕之前,中国工程院编辑出版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指南》。本书涵盖了现有的544位院士、18位外籍院士和已故的17位院士的简要介绍,包括每位院士的简历、照片、通讯地址、电话和传真等,另附有工程院的简单介绍、院士部分综合统计数据表、院士大会的照片等,共50多万字。

建筑学与传播学的结合

本报讯 旅欧摄影家王小慧日前由百花文艺出版社推出了她的新书《建筑文化·艺术及其传播———室内外视觉环境设计》。该书是作者在自己1986年的硕士学位论文的基础上完成的。作者将建筑作为审美信息,分析了建筑视觉符号系统的传播现象及传播的方式与特征等问题,其建筑传播学的视角较为新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